不少人喜愛的馬臀革Cordovan leather,就是要靠拋光才能有那麼好的手感。

很多人問到為什麼馬臀革會這麼貴?什麼是馬臀革?

Cordovan leather是馬臀革的英文名字,而Cordovan又轉換成是由西班牙文的Cordoba的。

 

在古代,馬肉是一些民族及國家的肉食蛋白來源,就如同以前朝鮮人民及中國大陸都有吃狗肉的習俗。現在由於牛、羊、豬、鷄、魚等動物蛋白供應充足,吃馬肉的人也減少了,美國、加拿大及英國已經明文規定不准買賣馬肉,因為養馬已經像是養狗貓一樣,馬也是一種寵物。

但是,還是有部分人喜歡吃馬肉,例如:法國人、日本人及中亞地區的民族,甚至有馬肉刺身壽司,馬肉吃起來的味道與鹿肉接近,也有混合牛肉的做法,例如:漢堡肉。目前世界上供應的馬作食用的數量,每年大約是四百七十萬頭,比起牛、羊、豬等家畜,微不足道。所以,物以稀為貴,馬臀革價格就比一般牛革貴,尤其是一些名廠的生產的。

 

就是在馬屁股左右兩邊大約二三平方英尺的部位割下來的,割出來的形狀有點像蜆,所以也叫做Shell Cordovan Leather不是方正也不是圓的,這部位的馬皮很結實,不容易起皺折,而且平滑,在一百多年前開始,就是理髮師用來磨刮鬍鬚刀的好幫手,現在則是用在高級鞋及皮具上
馬臀革拋光加工後,手感與光澤可以持續下去

目前世界上生產馬臀革的國家以美國,英國,義大利為主,都是以植物丹寧鞣製處理,與生產植鞣牛皮方式大致相同,但是通常都是把脫毛後的酸皮(pickled hides ),浸在植鞣丹寧酸的水池三個月到三年之久,視客戶要求而變更。

顧名思義,馬臀革,就是在馬屁股左右兩邊大約二三平方英尺的部位割下來的,割出來的形狀有點像蜆,所以也叫做Shell Cordovan Leather不是方正也不是圓的,這部位的馬皮很結實,不容易起皺折,而且平滑,在一百多年前開始,就是理髮師用來磨刮鬍鬚刀的好幫手,現在則是用在高級鞋及皮具上,由於是植物鞣處理,所以拋光加工後,(與植物鞣牛皮的表面處理方式接近),手感與光澤可以持續下去。

至於馬皮的其他部位,會拿來做手套皮及一般鞋皮。馬臀部位由於緊實,染色時間較長,通常生產的顔色都是黑色及深棕色為主。

由於馬肉不是大量的供應,沒有人吃肉,哪裡會有足夠的皮?所以專門生產馬臀皮的工廠不是很多,有些工廠也是生産植鞣牛皮為主,副產馬臀革,市場需求決定一切,沒有訂單,就不生產。
馬臀皮做的一些精品名牌鞋,通常一雙要價台幣兩萬元以上,還是有許多人喜歡而購買。

 

文字出處:皮革與生活 張岱明
編修排版:DOZI皮革手作工作室

DOZI 皮革手作